神聖舞蹈是什麼?


這是由希臘-亞美尼亞裔神秘家葛吉夫(G.I.Georgi Ivanovitch Gurdjieff)創造出的一種方法。

葛吉夫是「第四道」的祖師(雖然他聲稱第四道並非他所創建,但他確實吸收融會了許多各個傳統的方法,並在其中洞察出適合當代人修持的道路),神聖舞蹈是葛吉夫在他的神秘團體(他稱之為「學校」)創造並使用的一種方法。


神聖舞蹈以經過設計的幾組動作構成,配合著同樣經過設計的音樂。通常由頭部、手、和腳各執行一組不同節拍的動作,有時會加入隊形組合或旋轉。在舞者修習神聖舞蹈的當下,會經驗到必須突破的挑戰--當不同節拍的動作組合起來的時候,內在會產生一種強烈的不和諧感,而隨著這個核心的感受,每個人會展現出保護自己的模式(葛吉夫稱之為「緩衝器」),包覆這種不和諧的感受,讓自己處在安全的狀態。

但神聖舞蹈會讓你無處可逃。只有當你放鬆、發現自己的模式時,才有可能超越那個當下的挑戰。而神聖舞蹈的帶領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覺察舞者的狀態,用一種不干涉強迫,也不讓舞者退縮的態度,支持著共修的夥伴用自己的力量與覺察去超越自己的保護模式。

當我們可以勇敢的接受自己的狀態時,真正的超越才會發生。而神聖舞蹈這個方法支持著我們練習覺知。在帶領者與團體的支持下,讓自己去經驗內在的不平衡。

當我們在團體中有可能覺察自己,在我們的日常中,覺察自己也會成為一種可能。而神聖舞蹈的美,不再是來自於我們做到了什麼動作,而是來自於內在的和諧與平衡,由內而外散發而出的,感動人心的力量。


近期課程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